活動花絮

111年度中國書法學會兩岸詩書講座

    2022-11-00

      為應連橫文化研究院在台舉辦《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由中國書法學會主辦、中國書法學會高雄市服務處承辦,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中國書法學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十方藝術學會和高雄市觀音線協談中心協辦,自111年10月29日至 10月30日止二日在高雄市辦理「111年度兩岸詩書講座」,以推廣藝術欣賞活動、落實文化薪傳工作,達成兩岸交流弘揚國粹之目的。

      本次講座採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雙軌並行,活動對象為凡對詩學及書法有興趣之人士,均可自由報名參加,實體課以先報名前 50 位優先錄取,額滿請報名網路課,參加人員相當踴躍,合計有69位參加。

      10月29日始業式由前一晚即南下高雄的中國書法學會陳銘鏡理事長致詞、南部服務處鄭輝雄主任致詞,再由本會高雄市服務處陳勝德主任一一介紹課程安排及講師,開始本會今年度南部的研習營活動。上午首場由高雄市篆刻學會陳昭安理事長主講「淺談行書與用印講座」,講授書法美的原理、行書欣賞、行書的審美印象、書畫上落款與用印,內容於藝賞性與操作性兼具,不僅讓學員學習到落款與用印的實務,也提升藝術鑑賞的能力。

      第二堂由前國立台南大學蘇友泉教授主講「篆書創作欣賞—以蘇友泉 甲/金/篆書法為例」,詳為學員講解歷代甲骨、吉金、石鼓及小篆等書體作為書法的臨摹與賞析,並擴及文字創意畫,以書入畫、以畫入書的趣味創作。下午,第三堂課程由黃志煌教授講授「漫談詩、聯、題辭」,黃志煌教授指出《尚書·舜典》云:「詩言志。」東漢揚雄云:「書,心畫也。」足知詩書二者皆具有體現志(思想)、心畫(情感)的作用,課程針對與書法關係較為密切的「絕句、對聯、題辭」三項,提出近體詩、對聯與題辭格律示例,黃教授以其豐富的學養,無私的指導學員以詩入書的學習,提高學員書法創作的內涵。

      第四堂課程由高雄市詩人協會創會理事長曾人口接力講座「近體詩實作、賞析及座談」。詩是漢民族很重要的文學瓌寶,如何將傳統詩和新詩(現在詩)融合,似乎是現代的人要努力的課題。本堂課兼顧修辭與造境,能讓學員領略具體而微的漢詩傳統美學。曾人口理事長已經是80幾歲的長者,他的女公子曾玉冰小姐在一旁幫曾老師錄影,令人倍感溫馨。

      10月30日(星期日)講作第二天上午由盧毓騏老師講授「融詩入書創作經驗分享」—以自我的行草書作品為例,分享對聯、新詩及近體詩寫作初體驗、融詩入書作品之審美風格表現~以「優美與崇高(壯美)範疇」為例作為比較與論述,其後再以書寫自作詩風格的承續與思考,直指字內功的練習之外,字外功也要涉獵,才能讓作品有深度,想像如何調合詩書、融合古今書風、試著寫出新風貌作品,也讓傳統書法創作與不同媒材藝術創作之間激盪出火花。

      最後課程進行「兩岸交流座談」由陳銘鏡理事長主持,葉國華前理事長與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理事長連明富先生分別以視訊致詞,在座學學員與主辦單位座談,暢所欲言,本會秘書處、學刊社也在場聆聽學員寶貴意見。黃志煌教授於現場即席以理事長名字作出冠首對聯「銘心動靜詩書會,鏡友古今寰宇連」,期勉大家深耕力學,營造詩書藝文風氣,結束本次「兩岸詩書講座活動」課程,迎接10月30日下午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至上館舉行的《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開幕式。(中國書法學會學刊社社長陳清吉撰文  常務理事林娜攝影協助)

    更多活動花絮剪影


中國書法學會版權所有 ©Chinese Calligraphy Society(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346臺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09號7樓之6 電話:(02)2550-4104 傳真:(02)2550-4094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