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

    2023-05-06

      《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於112年5月5日至5月17日假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並於5月6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舉行開幕儀式。

      本展覽是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為紀念《臺灣通史》出版百年所發起主辦,由中國書法學會、臺灣松社詩學會及國父紀念館聯合主辦,連震東先生文教基金會、連雅堂先生教育基金協辦贊助,自2020年開始進行海峽兩岸徵集各50名詩人所作有關《臺灣通史》出版百年之紀念詩詞共100首,再由兩岸各50名青年、青少年書法家互寫對岸的詩詞作品,最後加上兩岸著名書法家,本次展出共125件書法作品。

      開幕儀式由周莉菁老師帶領2位學生古箏演奏,只見雙手十連指的彈撥靈巧,搭配周老師優美的音線,將〈古風歌曲串燒〉〈蝶韻花飛〉樂曲演奏婉約動人,與周圍書法展示完美呈現中國藝術!

      由陳銘鏡理事長邀請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由賴鳳美主任代表)、連震東先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連惠心、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立法委員游毓蘭、中國書法學會名譽理事長連勝彥、本會前理事長謝季芸、資深副理事長陳嘉子、顧問陳坤一、顧問施春茂、航空警察局副局長宣介慈、海洋大學法學院前院長陳荔彤、華梵大學主任祕書黃智陽、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王啟仲、本會監事主席陳素真及中華書道學會理事長楊旭堂等16位貴賓共同剪綵,並與全體與會者大合照。

      主辦單位之一的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連橫書畫院理事長連明富先生,因疫情無法組團出席開幕典禮,特錄製視頻致詞祝賀:此活動即為紀念被譽為“臺灣的太史公”、“臺灣文化界第一人”的連橫先生,對其精神的追念和頌揚,也將成為兩岸文化和骨肉親情交往的一段佳話;今年2023年恰逢連橫先生誕辰145周年,同時也是《臺灣通史》成書105周年,去年10月28日至11月8日在台灣高雄文化中心首展,接著本次5月在國父紀念館展,之後陸續將在台中、台南、金門等縣市巡展,未來還會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巡展;並提及「詩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與國粹,雖因疫情,兩岸詩人、青少年書法愛好者無法面對面交流,實屬憾事,但通過線上可以跨越時空進行交流,這樣的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同胞的理解和感情,也共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及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連震東先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連惠心致詞表示這是宏揚中華國粹難得的機會,今年也將出版《臺灣通史》白話文版,讓現代年輕朋友及大眾透過白話文更容易認識臺灣歷史。

      游毓蘭立委與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高崇雲董事長致詞,在會場中感受到兩岸之間血脈相連、一起詩書創作與書法比賽,令人感動溫馨,感念連雅堂先生對台的貢獻,其《臺灣通史》實為臺灣精神;本會連勝彥名譽理事長並在“《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連橫杯詩詞大賽獲獎詩文暨兩岸青少年書法作品集”寫序,致詞貴賓們均對陳理事長帶領團隊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給予肯定與讚揚。

      陳銘鏡理事長表示,在兩年半前,連橫文化研究院、臺灣松社詩學會及連橫文教基金會和中國書法學會即結合了兩岸的詩書藝術及歷史文化界聯合主辦了這一項的活動,在喚醒臺灣人瞭解臺灣歷史、發掘兩岸詩詞的人才及提拔年青的書法精英,深具意義。

      陳理事長最後感謝百忙中撥冗參加的各位及國父紀念館提供寬敞的場地,也感謝中國書法學會理監事秘書處同仁密切的配合及為藝術文化的奉獻和付出的精神;在母親節前的週末,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幸福快樂、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在開幕儀式圓滿完成後,為慶祝中國書法學刊發行第100期,特邀請蔡明讚老師主講〈談當代書法現象與思潮〉,精彩內容續。

    (文、攝影/中國書法學會副祕書長陳秋妃)


中國書法學會版權所有 ©Chinese Calligraphy Society(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346臺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09號7樓之6 電話:(02)2550-4104 傳真:(02)2550-4094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