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開幕

    2022-10-30

      《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於111年10月28日至11月8日假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及至上館舉行。

      2020年,恰值《臺灣通史》問世一百周年,廈門市詩詞學會與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連橫書畫院合作,成功舉辦『連橫杯」徵詩大賽,臺灣是委由松社詩學會辦理,選出五十首題目同為「連橫先生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的七言律詩,徵詩活動獲得海内外詩壇熱烈回響。這些精彩詩篇,已化作兩岸青少年書法家的毫端水墨紙上雲煙,或沉雄恣意地呈現在我們眼前。由臺灣中國書法學會及福建省連橫書畫院各找兩岸五十位青少年書法家,交互式書寫對方的五十首詩詞,此為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中首見的創舉!

      本次活動集兩岸百位詩人優秀詩作100首,青少年書法作品103幅,用詩詞結合中國書法藝術的表現形式來緬懷這位世人共仰的先賢。兩岸青少年書法徵件比賽得獎作品,篆、隸、草、行、楷各種書體俱有,水準相當高,透過這樣指定詩詞書法呈現,更可多元展現中華文化的藝術内涵。

      10月30 日開幕式是日下午,伴隨著國樂團悠揚的古典樂音,演奏三首現代組曲的旋律,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正式揭開序幕,沈致中與林娜兩位書學深厚的司儀逐一介紹現場嘉賓。

      接著在節奏緊湊的剪綵程序中,冠蓋雲集的貴賓們展現熱力,高雄市文化中心處長廖小鈴、本會理事長陳銘鏡、臺南大學蘇友泉教授、高雄市師範大學鄭卜五教授、台藝大校友會會長楊淑嘉、高雄市十方藝術學會理事長謝漢三、本會監事召集人陳素真、屏東市服務處主任李讚桐、明宗書法館陳明德總監、高雄市甲骨文學會理事長柯耀程、南部辦公室主任鄭輝雄、高雄服務處主任陳勝德等貴賓進行剪綵,當剪下綵帶的剎那間,所代表的是:《臺灣通史》百年一度的藝術交流、兩岸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再啟新章!

      多位貴賓現場受邀致詞、連橫文化研究院連明富理事長及本會葉前理事長國華以視訊致詞。承辦本次活動的高雄服務處陳勝德主任表示:首先感謝高雄服務處的團隊以及各位師長與道友對團隊的關懷及呵護,在此鞠躬致謝。因作詩讓自己深入古典,期望大家能從詩與書法中得到快樂的人生,拋磚引玉以為開始,祈願大家從詩書中來享受人生。陳銘鏡理事長則感謝所有擔任接待的工作人員及南部辦公室、高雄服務處的夥伴,在高雄籌辦兩天的研習講座圓滿結束之後,紛紛再趕至現場舉行開幕式。陳理事長談到為凝聚共識、展望未來,讓美學與哲學的書篆藝術能夠更提升推展,期待與會的所有來賓,都是因藝術而美麗,因文化而偉大。

      《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系列活動的意義不只在傳承,也在交流,本次《臺灣通史》出版百年詩書聯展,對弘揚中華文化,喚起兩岸同胞的民族意識和共同記憶具有積極作用。兩岸百位詩人、百位書法家的成果並收錄作品做成專輯刊行。(中國書法學會秘書處、學刊社紀實)

    《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兩岸百位詩人百位青少年詩書暨名家聯展
    ■展覽時間: 
    111年10/28~11/8 
    9:00~17:00(逢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高雄市文化中心3樓至高館、至上館
    ■開幕時間: 
    10/30(星期日)14:00至高館
     

中國書法學會版權所有 ©Chinese Calligraphy Society(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346臺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09號7樓之6 電話:(02)2550-4104 傳真:(02)2550-4094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