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本會受邀參加「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暨禪宗文化交流活動」

    2019-01-13

      禪宗文化源遠流長,早在梁武帝時期,韶關就建有曹溪寶林寺(現南華禪寺);唐初年間,六祖惠能駐錫寶林寺,傳授《六祖壇經》,弘法三十七年,開創南禪宗;明末,禪宗開始大量傳入臺灣,南華禪寺成為禪宗的代表性祖庭。六祖惠能開創的南禪頓悟法門,遠播世界各地,其中蘊涵的優秀傳統文化,不僅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精神財富。

      為挖掘和梳理禪宗文化的當代價值,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合作,韶關市於二○一九年元月八日,在六百多名來自海峽兩岸各界人士的見證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暨禪宗文化交流活動在廣東韶關南華禪寺舉行,同時舉辦「海峽兩岸禪宗文化書法美術攝影作品展」。當日,由韶關市政府傾力建造的曹溪文化小鎮也正式啟用。

      本次「海峽兩岸禪宗文化書法美術攝影作品展」兩岸作者的優秀作品共一百七十六件,其中書法作品五十四件,美術作品五十二件,攝影作品七十件。這些作品以精湛的藝術手法,折射出禪宗深邃的智慧意蘊和生命哲理,拉近了兩岸同胞心靈,增強了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對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民族文化自信起到積極的推進作用。

      臺灣中國書法學會受邀參與此次禪宗文化交流活動,展出書法作品十四件並獲典藏,元月十日由韶關市文廣新局羅科長代表主辦單位--「海峽兩岸禪宗文化書法美術攝影作品展」組委會,頒授典藏證書予參展藝術家,值此南華禪寺建寺一千六百週年紀念可謂殊勝萬分!  (陳清吉)


    一月七日韶關碧桂園歡迎晚宴--韶關副市長陳磊致詞


    一月八日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曹溪文化廣場


    曹溪文化廣場


    曹溪文化廣場-六祖座像


    一月八日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


    曹溪講堂門庭


    海峽兩岸禪宗文化交流活動作品展館


    作品展館前合影


    作品展合影


    韶關市文廣新局羅科長頒授典藏證書


    本會葉理事長書贈「福壽康寧」墨寶


    羅科長與本會書家合影


中國書法學會版權所有 ©Chinese Calligraphy Society(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346臺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09號7樓之6 電話:(02)2550-4104 傳真:(02)2550-4094 訪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