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翰耕墨耘五十年作品巡迴展一臺南

    2014-02-23

    翰耕墨耘五十年回顧展-臺南巡迴展印記

    秘書處

      中國書法學會翰耕墨耘五十周年回顧展,曾經在臺北書壇造成轟動震撼,因為它作品非常地豐富,包含了: (一)台灣五十年來前輩代表性書法家精選作品。(二)當代代表性書法名家作品。(三)公開徵選的台灣書家精彩創作。(四)邀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加拿大、巴西、英國、法國、比利時、義大利等十二國書法界領導人作品參展。

      這般豐富精彩的高水平作品,首站到高雄巡迴展後,第二站來到古都府城臺南,展出地點為臺南生活美學館二樓,時間就在一〇三年二月八日至二十三日,也是 農曆甲午年元月新春時節。臺灣女書法家學會的首屆兩岸女書法家作品大展,同時展出,展場設在三樓。兩檔展出,比鄰展現風華,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可說是府 城藝壇的一大盛事。

      這次展出,委由臺南當地名書法家也是本會顧問的張添原老師和本會常務理事蕭清祥老師策展,很感謝張添原顧問親率的許多門下弟子協助布展,他們個個身手 幹練矯健,做起事來效率十足,張顧問並以其八十風骨之姿,全場指揮若定、舉重若輕,任運瀟灑嫻熟,其美學素養與佈展功力.實在讓人佩服不已。此行見識到老 人家的作事風格是如此的一絲不苟,一定堅持調整到最完美的位置才罷手,也深刻見識到什麼才是真正的此道專業,真是獲益匪淺。

      而蕭常務理事更從受託策展已來,兢兢業業與學會密切聯繫,其人偉岸帥氣,處事行誼也如行雲流水般帥氣揮灑,深有俠客之風,其妻更是賢淑溫雅,還為佈展 人員送茶水便當,實在貼心;開幕當日,夫妻倆更是席開六桌,大宴賓客於府城聞名的台菜館-阿霞飯店,讓大夥享受傳統的懷舊美食,正港的臺南在地好風味。據 聞阿霞飯店還曾接待過歷屆的幾位總統,名聞遐邇,我們享受美宴,真要感謝蕭常務理事伉儷的熱情付出與慷慨豪氣。

      開幕典禮當日,正值大年初九,府城風和日暖,氣候宜人,完全迥異於北臺灣的陰霾,兩檔展出聯合開幕,更是難得,雙方團隊遠來參與之外,臺南當地的許多 書法家、媒體記者、藝文工作者、熱愛書藝人士,乃至嘉義、雲林、高雄地區的書道同好,都踴躍出席,會場非常熱絡,大家濟濟一堂,藉此盛會,互通訊息、暢敘 幽懷,真是一個聯繫彼此情誼、交流藝術經驗的大好時機。

      現場又有茶藝家的泡茶示範,茶香四溢,增添優雅歡喜氣息,真是一碗茶湯喉吻潤,口齒生津破孤悶,餘味無窮透心靈,分享茶趣倍溫馨。

      開幕典禮,首先由美學館林案倱館長致歡迎詞,他強調藝術能提升人文素養、淨化人心,書法尤然,辦理書法展覽,讓人欣賞藝術之美,就是一種廣大佈施,一 種無量功德,他讚揚書法界同仁對臺灣書法的推動不餘遺力,對社會文化多所貢獻,期盼大家一起來努力,提升社會的文化氣息。

      接者,中國書法學會連勝彥名譽理事長、臺灣女書法家學會謝季芸名譽理事長分別致詞外,最引人矚目的是,張添原顧問以他所撰書的甲骨金文俳句為頌,祝賀 兩會的圓滿展出,也讓大家還兼上了一堂古文字課程。最後,由女書法家學會潘秘書長與中國書法學會沈理事長,分別代表致謝詞。

      沈理事長致謝詞中特別提及,中國書法學會從民國五十一年,由于右任等書壇大老創會以來,走過半個世紀的豐富文化資產,彌足珍貴,而在一〇一年,五十周 年大慶,有十二個國家書法界領導人包括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國際書法家聯合總會秘書長趙長青等二十一人作品參展祝賀,又有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 坡的代表團前來祝賀,確立學會多年來立足台灣,連結兩岸,邁向國際,格局相當廣闊,成果十分豐碩。

      沈理事長也強調,這次特別帶著五顆心,來到台南,與大家同在一起:其一是「感謝的心」,感謝台南生活美學館的協助,感謝台南地區書法界朋友的大力幫忙,感謝各界的熱心支持。

      其二就是「懷念的心」,在回顧展中,懷念書會的歷史,懷念書會創始人于右任以及書壇前輩的遺澤,尤其在台南,讓我們懷念起在地前輩書家朱玖瑩、潘錦夫 前輩的高範行誼,讓人敬佩。其三是「分享的心」,這次這次精選原展出的二百八十六件之大半精品,到台南展出,與南台灣鄉親分享,讓南台灣鄉親方便欣賞到書 藝美學的精彩面貌與人文內涵,這種分享,就像林館長所強調的佈施與功德一樣,值得推廣。

      第四是「愛護的心」,藉著書藝的展出,可以讓更多人來喜歡書法,愛護書法,進而以書藝的軟實力來護持優美的中華文化。第五是「期待的心」,期待大家持續支持與努力,期待書法文化更加普及,期待國人更有藝術氣質,期待社會更有人文氣息。

      隨後團體合影,開幕式圓滿結束,大眾分頭欣賞作品,彼此心領神會外,有的交換心得,有的交流聯誼,大家盡情於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滿懷歡喜地品嘗藝術優雅的品味。

      這次展出開幕前後,府城最大的報紙-中華日報大幅報導,特別加以肯定讚美,參觀人士也特別踴躍,影響更大更多,洵可樂見;我們也深信,凡用心耕耘,必 有豐收,我們努力傳播書法藝術之美,也將美化世道人心,讓人間更愛惜優美的書藝文化,也讓社會更優美向上提升,功不唐捐,信可嘉也。


中國書法學會版權所有 ©Chinese Calligraphy Society(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346臺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09號7樓之6 電話:(02)2550-4104 傳真:(02)2550-4094 訪客人數